去年三月吃了鄰居介紹的某牌的甲魚精(鱉做成的),總共連續吃一個月, 但吃到一個星期後身體一直癢一直抓, 問鄰居, 他們說是好轉反應叫我不要怕要繼續吃, 吃到半個月後, 每天洗完澡出來擦完身體, 全身像被鞭子打到, 連洗碗被水滴滴到手, 就一個一個紅, 身上一癢一抓, 一遍浮種, 臉上一擦汗也是接觸皮膚或重壓就會紅, 大概都是10-20分鐘之後會退, 若是皮膚重壓的話還不只紅還會浮腫.但我都不會癢. 從小到大沒藥物過敏跟食物過敏的經驗.沒吃甲魚精前從來不會這樣.到大醫院看過免疫風濕科醫生跟我說是蕁蔴疹幫我注射類固醇跟吃類固醇就進步8, 沒注射類固醇跟吃類固醇就只有3分了, 完全停藥(抗組織安, 免疫調節劑)病情就恢復原狀,到現在都快一年了, 病情都沒好轉, 因為我覺西藥對我沒用, 怕吃多了傷肝腎就停藥半年都沒吃. 有人對我的病情提出幾種可能 (1) 可能我從沒吃過甲魚精()所以甲魚蛋白在體內已產生抗體, (2) 可能我的代謝不良, 甲魚精還在體內排不出(當初連續每天吃一個月, 但我已10個月沒吃了) , (3) 我的免疫系統已混亂了(4)我的體質改變了. 聽說益生菌可改善過敏, 但在網路上看過也有人吃了益生菌也沒用, 我也不知益生菌要如何選那一牌的對我比較有用. 因病情無法改善,嚴重影響心情, 想請問醫生我要用那一種方法才能治療我的病情, 請好心的醫生幫忙

 


您好:


蕁麻疹是很困擾人的一種搔癢性皮膚過敏疾病,治療上也非常棘手。


老實說,您詢問的問題真不容易回答。


一般俗稱的甲魚就是中華鱉(Trionyx sinesis, Chinese soft shell turtle),有業者將甲魚粉及甲魚油濃縮成甲魚精,號稱有豐富的蛋白質、氨基酸及不飽和脂肪酸,而且含有大量的、鈣、磷、鐵和各種維生素,可養顏美容、減少疲勞感和健康維持等功能。




From: /www.zoo.gov.tw/reptile/data/data_detail.asp?pages=2&offset=12&rid=7


關於甲魚精的過敏,我們很少遇到,我特地去查詢了很多醫學期刊,也沒有類似的情形被報導過。


然而,依您描述的症狀,確實是蕁麻疹的特色:


全身像被鞭子打到;被水滴滴到手就一個一個紅;身上一癢一抓一遍浮種;臉上一擦汗也是接觸皮膚或重壓就會紅: 這都是皮膚劃紋症(dermographism)的表現,皮膚醫學裡頭並沒有您提及的"好轉反應"的說法。



From: blogdalergia.blogspot.com/2007/01/dermografismo.html


有人對您病情提出的幾種可能,都有其意義。


過敏大多是因為蛋白質的成分所引起的,您的免疫系統對甲魚精所含有大的蛋白質結構並不熟悉且反應過度,因此才會造成蕁麻疹。


大於六個禮拜的蕁麻疹,在皮膚醫學裡頭被歸納成慢性的蕁麻疹;慢性蕁麻疹大部分都和異常失衡的免疫系統有關,一但慢性化,在治療上就非常不容易了。


不過我想基本的口服與外用藥物還是黃金治療準則。


千萬不要怕吃藥。您的 皮膚 醫師會很謹慎的用藥,多跟他溝通,多相信他的專業,疾病才有好的可能。


搭配益生菌來調控免疫,我想是一個很好的方法;或許某些人因為過人體質或所選的益生菌株的不同,而有不同的效果,但是對於您這種很特殊的過敏狀況,不啻為浩瀚汪洋中的浮木。


該如何選擇有效的益生菌,可以詢問您信任的皮膚專科醫師。


盡量選大廠牌、通過美國 FDA 認可之GRAS(公認安全)等級菌種、經嚴格實驗室認證療效的益生菌菌株,正確且足量的益生菌才能調整體質、健全已經偏失的免疫狀態。


祝福您早日康復! 謝謝您的詢問! 林祺彬醫師 9703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祺彬皮膚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