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Q.你好我是一個新手媽媽..我的女兒目前剛滿一歲..無意間在網路上瀏覽到您的網站..因為我最近深受困擾..我的女兒身上(尤其是胸口)時常會有不明的紅疹子


此外他常常會揉眼睛及鼻子(霸霸是鼻子過敏)..帶他去了兩間皮膚科診所就診..每每也只拿回藥膏塗抹..但我懷疑他是異位性皮膚炎..想請問該如何判斷是否為異位性皮膚炎?


我有去藥局及嬰兒用品店詢問過..知道從飲食上可添加益生菌來改善..也可從洗澡使用的沐浴乳選擇過敏體質專用的..這樣是對的嗎?因為坊間的品牌琳瑯滿目..我該選擇什麼品牌會對我的BABY比較好呢?..異位性皮膚炎如何才能根治?還是會一輩子這樣呢?因為我駐台北不可能去您貴診所..所以藉由留言請教你..希望你能給我一個正確的方向


 



摘自nature journal v445 n7130  nature05663-f2.2.jpg


 


A.您好,家中有這樣的小朋友,家長一定非常擔心,這種感覺感同身受.


依照您敘述的症狀來看,應該是輕微的異位性體質,鼻子和耳朵癢是個很重要的關鍵,會從這種地方癢的,通常是由內發出來的癢感和濕疹,如果持續時間也超過了五六個月,再加上霸霸也有鼻子過敏,那就相當接近早期的異位性皮膚炎了.


異位性皮膚炎是遺傳的,它會經由環境刺激,影響免疫的平衡;人體的免疫系統就像是翹翹板的兩端,一端是自體免疫(最極端是如:乾癬,紅斑性狼瘡...等疾病),令一端是過敏免疫(最極端是如:異位性皮膚炎...等疾病);後天食物或吸入物的刺激,會影響這個翹翹板的平衡,比如有的患者吃了很多海鮮類的過敏原或是吸了很多塵蹣,在慢性刺激下,免疫的翹翹板就會偏向過敏,也就是我常講的偏向了異位性體質!


那萬一你的免疫翹翹板傾斜了一邊,是不是就是世界末日了?答案是否定的,益生菌(最常見是某些菌種的乳酸菌),魚油或月見草油有把這種失衡拉回來的功效,其中研究最透徹的就屬益生菌了,國外研究顯示某些異生菌有治療與預防異位性皮膚炎的功能,也就是如果孕婦在懷孕期間就服用益生菌,可以降低新生兒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的風險;嬰兒如果也服用益生菌,則有預防與治療益位性皮膚炎的效果.這是很明確的,經過嚴謹醫學證實的.


另外一方面,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皮膚障壁天生就有問題,很容易受外界環境影響與刺激,所以必須做好正確的清潔保濕和防曬;異位性皮膚炎患者的皮膚很挑,東西也就不能亂買,也就是選擇正確溫和無皂鹼的沐浴乳,無香精防腐劑的異位性皮膚炎專用乳液還有搭配防曬帽與洋傘或防曬乳盡量減少日光曝曬,這樣受傷的皮膚才有機會修復.


異位性皮膚炎是體內發出來的濕疹,所以最需要的是吃藥,所以我常跟病人講"要吃藥,要吃藥,要吃藥";擦藥只是輔助,不過卻被當成治療的主項,有點本末倒置,因為從體內發出來的異位性皮膚炎,當然要從體內用口服藥治療,藥都是很安全的,千萬不要怕,單靠擦藥就像是等皮膚變成厚厚粗皮濕疹才治療,這樣永遠只是跑在後面,輸的機會比較多.


三歲前儘量避開一些過敏原(一歲前牛奶,兩歲前花生,三歲前魚與海鮮),越早期治療,越輕微的異位性皮膚炎越有機會根治,您的皮膚專科醫師會給您好的建議與治療,謝謝您的來信詢問!新竹市林祺彬皮膚科診所 林祺彬 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祺彬皮膚科診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